close

【台鐵秘笈part1】連假搶票訂票大攻略!了解台鐵售票系統

情況一:(part1)

到了連假,甚至是一般的假期結束沒有事先訂票,常常都會有「訂不到票」的麻煩

所以落得最後只好全程站著,然後一路搖晃到目的地 ...

但是有時候卻又發現其實隱約中有發現幾個空位?甚至超級多空位?怎麼回事?

明明有票要怎麼訂才訂得到?

 

現在馬上就來替各位解答!

因為考慮到正在閱讀文章的你,可能正在火車站急得不得了,或是覺得沒訂到票很煩

所以我就直接說重點!

 

情況一:分段買票!

 

接下來首先,我來說說發段買票的事情

之前會有望路跟現場購票不一致的問題,但是現在網路跟現場購票已同步

所以就是回到最初最根本的配位問題!

其實很多人都知道 台鐵電腦訂票系統,會設定每個車站都有不同的配票數量。

舉個簡單的例子來說,假如說你要從高雄搭車到新竹

假設配票式這樣的:

高雄 - 新竹:50張票

高雄 - 台中:400張票

台中 - 新竹:300張票

所以如果你要直接買高雄到新竹,很容易買不到票

於是乎你就要分開訂票,從高雄先訂到台中,再從台中訂到新竹,成功訂到票的機率是高的

(以上僅是舉例,讓大家了解台鐵售票概念)

所以如果你不想要買票直接上車碰運氣

同一節車廂中有幾排是配位給高雄到新竹,有幾排是配位給台中到新竹,

而可能高雄到新竹的座位已經賣完了,但台中到新竹還有剩下座位,

如果說我坐到的是高雄到新竹的配位,因為該配位已經售完,是一定需要讓座;

但若坐到台中到新竹的座位,由於該配位尚未售完,因此有可能一路坐到底!

 

來看看我的經驗,母親節隔天我到台中火車站準備搭車回新竹

但是我個人一項不喜歡提早買票,所以到了購票窗口買

「請問台中到新竹自強號還有票嗎?」

「沒有了喔」

這事後不要難過,只要繼續追問分段購票即可!

「那台中到苗栗,苗栗到新竹呢?」

「也沒有了喔」

這時候不要灰心!

「那台中到豐原,豐原到苗栗,苗栗到新竹呢?」

「好」

有了!然後我就拿到兩張票,一張是從台中到豐原,一張是從豐原到新竹 (中間苗栗不用換位)

【台鐵秘笈part1】連假搶票訂票大攻略!了解台鐵售票系統

如圖!是不是很神奇呢!

然後你可能會想問,那要怎麼知道我搭的火車會經過哪些站?

繼續看下去就有解答了!

【台鐵秘笈part1】連假搶票訂票大攻略!了解台鐵售票系統

大家人擠人,我不緊張因為我有票

【台鐵秘笈part1】連假搶票訂票大攻略!了解台鐵售票系統

優閒的看著風景

【台鐵秘笈part1】連假搶票訂票大攻略!了解台鐵售票系統

然後我嘗試從頭做到尾,連位子都沒換

所以我應該是坐到剛好配票還沒售出的位子!

【台鐵秘笈part1】連假搶票訂票大攻略!了解台鐵售票系統

還有一堆人在外面擠,我很想告訴他們可以去做我的位子 (因為我坐在沒有售出的座位上!)

 

好!如果到了連假就沒辦法到臨櫃才買票

一定要事先網路訂票,但是大家都是搶票高手,要怎麼樣才能脫穎而出呢?

搶到當然最好,但是沒搶到,分段購票就是你的最佳選擇

這次端午節連假我要去台南玩,但是沒有事先訂票 (每次出去玩都會忘記訂XD)

去程還好,但是我相信回程四天連假的人潮應該非同小可

所以打算開始上台鐵的app開始訂票

【台鐵秘笈part1】連假搶票訂票大攻略!了解台鐵售票系統

首先我查了台南到新竹

【台鐵秘笈part1】連假搶票訂票大攻略!了解台鐵售票系統     【台鐵秘笈part1】連假搶票訂票大攻略!了解台鐵售票系統

想搭第一班的的自強號回去,訂票的最後一部果然失敗!

這是我預料中的,不過沒關係 ~ 來分段訂票

這時候很簡單,你只要把自強號旁邊的「車次」點下去,就可以看到你那班車會經過哪些站點

圖片1.png   【台鐵秘笈part1】連假搶票訂票大攻略!了解台鐵售票系統

首先我所訂的是台中,訂了台南到台中,結果還是沒票,於是選了一個冷門一點的

台南到彰化!

然後大家一定會很好奇,從彰化到台南班次這麼多,哪一斑才是我現在這班車呢?

圖片2.png    圖片3.png

很簡單,從剛剛車次那個地方可以看到該區域的時間,再從那個時間找出你的班次就對囉

記得不要看錯,不然你就得換火車了!

【台鐵秘笈part1】連假搶票訂票大攻略!了解台鐵售票系統     【台鐵秘笈part1】連假搶票訂票大攻略!了解台鐵售票系統

訂到囉!

接下來是從彰化到竹南,沒想到竹南的票已經賣完了

所以來試試看彰化到新竹,也沒辦法

最後成功的是彰化到苗栗!

【台鐵秘笈part1】連假搶票訂票大攻略!了解台鐵售票系統     【台鐵秘笈part1】連假搶票訂票大攻略!了解台鐵售票系統

最後一段路程,從苗栗到新竹怎麼試都沒辦法,想說算了,不到半個小時就搭個區間車吧XD

如此一來本來要從台南一直站到新竹,現在變成只要從苗栗站到新竹就好

從三小時八分鐘的抗戰!變成只有20幾分鐘 ~ 你的雙腳會感謝你的!

這個方法我覺得可以讓台鐵的虧損不要再那麼嚴重了XD

但其實也不會每一次都剛好這麼幸運囉 ~ 只是有了這個方法,訂到票的機會,會比直接訂高很多 ~

最好的辦法還是早一點訂啦 ~

 

不過話說回來,台鐵的票務系統也該升級了吧

最後,如果你有錢當然直接搭高鐵最方便囉 ~ 提早訂也很便宜呢!

 

情況二:(part2)

時間很緊湊,如果你不搭上這班普悠瑪就會趕不上開會

但是偏偏普悠瑪、太魯閣號或是觀光列車這種車次不發行無座位票

搭其他班次的自強號或是區間車絕對敢不上!那該怎麼辦?

請看下一篇:超緊急卻買不到普悠瑪的座位怎麼辦?不販售無座位.還是可以上車票背後的秘密!

P.S.以上敘述僅限於特殊(緊急)狀況,若遇到工作人員禁止請還是要聽從服務員或車掌的指示

 

推薦文章:

留在台灣,就來去台中玩吧!

【台中】2018最新!台中市區文青一日經典行程&美食 用雙腳走過文創台中!審計新村、范特喜文創聚落、台中文學館、柳川藍帶、動漫彩繪村等徒步走過13個熱門景點

還是出國也不錯!

【如何訂到促銷機票?】不私藏十招大攻略 教你6,000台幣飛五個國家!何謂「神秘機票」?不要搜尋正確日期?沒護照訂票?

 

如果你喜歡我的分享,可以到我的粉絲專頁按讚追蹤即時資訊喔 ^^

我會常常分享自由行相關的一些自製地圖或是整理的資料、推薦的美食

也都歡迎大家跟我索取原始檔,大家的讚可以讓我們更有動力寫更好的文章 ~

 
 ​​​

 
arrow
arrow

    Ry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